我在北海道遇到的旅人們

很多人聽到我的北海道單車旅行計劃,通常反應都是驚訝後再一次確認,是一個人嗎(依豆幾)?然後就接著說"妳真的太厲害了"(但或許心裡想的是,妳真的是吃飽太閒沒事幹)。到底活到近40歲,真心想完成夢想這件事,有什麼藉口真的攔的住我們?讓我們看看這幾位我在北海道遇到的旅人朋友吧。
札幌小酒吧到了夜晚,有著不同理由來店裡坐坐的朋友







我在北海道遇見的第一個日本人-麻醬

  單車移動的第一天,從札幌往月形的途中,遇到皮膚晒到烏金,臉頰泛紅,表情堅定的阿伯,看他腳上Y拖晒痕就知道是普羅級的。攤開大大的紙本地圖,螢光筆標示著兩條路線,已經褪色的粉紅線是去年環島走的,橘色螢光線是這次的軌跡,從大阪出發的他已經離家三個月。他熟練的帶我到月形町找營地並翻出去年照片說故事。向晚,他從馬鞍袋拿出兩個爐頭、一包米、青菜、罐頭,紮營時借我地布,晒衣時借我衣架,我笑說其實他是哆啦A夢擁有百寶袋。他的單車含行李有50公斤重,我試著將單車往上抬起,使勁卻連離地都沒有,一路跟著他騎在後頭,有點吃力,看來長途旅行的他,體力好上我很多。
遇到麻醬後同騎,後來我才明白為什麼他一直在找電源。







紐西蘭夫妻
  阿寒湖紮營的那晚,帳篷外滴滴答答,帳篷內也跟著滴滴答答,躊躇好久,把睡袋,行李都打包進大垃圾袋裡,搬到炊事棚下躲雨,看到2台小折前後各掛了四顆馬鞍袋,也是長途旅行的吧!已經是阿嬤年紀的她問我是不是帳篷漏水,她帶著非常憂慮的表情表達她的關心及擔心。他們夫妻倆從紐西蘭來,北海道走完計劃到韓國旅行,頭髮已花白的他們神采奕奕,她說選擇小折是因為年紀造成膝蓋退化,太大的車架會讓他們上下交通工具變的困難,身體狀況雖然微恙不如年輕人,但他們選擇脫離舒適圈,用單車野營這樣辛苦的方式旅行看世界。
小折重裝因前輪載貨,使得操控性變的困難。







日本夫妻
  洞爺湖畔的預定露營地找了許久,迎面來的日本老夫妻上網查詢才發現原來露營地已經撤點不再經營,我們結伴騎到另一個營地,不懂英文的他們很努力想要用放慢速度的日文來讓我明白他們想說的話,其實放慢速度加上肢體動作,從表情、聲調、動作,好像真的多聽幾次就能明白,至少明白了他們的真誠,帶著重裝的他們已經出門兩個月,二天後的目地的都是支笏湖的我們,我選擇從洞爺湖往上爬過一座山,他們則多花一天走另一條平緩道路。人生路上相互扶持,我看到一種體貼陪伴的情感。到達目的地有很多選擇,想做,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阿姨有個女兒年紀和我相同,會說的英文單字很少,一直邀我到他們的帳篷去坐坐,拗不過她的盛情,過去後才發現他們用太陽能板充電,想幫我的手機充電,沒想到他們比我還先進。)
阿姨問我今年21歲嗎?XD
列入必敗品!長途旅行不可少!!







美國大叔湯姆
  看見他是在日之出公園營地的烘衣機前,他手指著烘衣機,告訴我哪台只吹冷風,哪台不會動這樣的訊息,然後我們從營地的草皮上一直聊到餐桌上(就說英文哩哩辣辣也沒關係吧),他揹著重裝從馬西亞來健行,同一個工作做了27年的他累積了些不虞匱乏的財富,自己買了艘船旅行或到世界各國健行,我問他,家人不擔心嗎?他笑著說,如果被熊吃掉,那他的孩子會鼓掌說,太好了房子全歸我了。邊聊他說希望可以遇上老虎,我說那我要離你遠一點,他笑說,我會跟老虎先生握手,你趕快跑吧。幽默又很愛結交朋友的他生活過的比我們年輕還要有活力。(他說不想花錢住飯店是因為不想要旅行完後還得回去工作!)
FB總能看到TOM四處遊玩分享照片。
巧遇台灣旅伴
  在公司及車隊身兼要職的倪大哥有著人人稱羨的工作,在車隊裡更扮演大家長的角色,在單車比賽、馬拉松賽甚至三鐵賽場上不但親自下場比賽,更扮演活動的推手,工作及休閒生活都經營的有聲有色,在這麼緊湊的情況下,安排和就學中的兩位女兒單車旅行實在難得也不容易。在屈斜路湖與他們相遇,隔天亦同行摩周湖及知床斜里部份路段,在相遇那晚、夕陽湖畔、摸黑裸浴中度過了愉快的時光及幾段不可思議的經歷(猶如天堂摔落地嶽般的悽慘)。倪大哥以行動教養,期許能在旅途中建立革命情感拉攏兩姐妹相互扶持,在行李運送的溝通克服氣候變化的應變甚至颱風打亂的行程中,有時看似玩樂的無用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漣漪,我相信這段旅行在他們之間有著無可取代的珍貴。
倪大哥像大山一樣照顧兩位女兒。
姐妹感情很好,做什麼都一起來

勇敢小女生打工換宿
  還在唸大學的她,獨自一個人不顧同學們的詫異眼光,參加了世界志工組織,趁著暑假到馬鈴薯農場打工換宿,她說忘不了農場主人見到她們這群小幫手的感動眼神。小剷子小圓鍬這些工具都沒有,每天徒手挖著圓滾滾的馬鈴薯,三餐就吃著農家準備的家常菜,各國的小志工圍在一起吃飯分享各自的故事,透過這樣的活動,她體驗了和同學完全不一樣的暑假,年紀小小的她就替自己安排實現助人的夢想。
趁著農場工作告段落,自己安排了小旅行。
看來阻礙夢想的不是語言、年齡、體力、時間,只會是自己和藉口呢~
加碼碎唸:
黑岳山頂上,因為語言講的通,有幾位香港朋友邀我同行,一路分享他們的故事,這趟旅程兩對夫妻加上兩位親友六個人租了休旅車,規劃好行程就出發,這對夫妻才剛從紐西蘭回國不久又打包行李到日本,回去三個月後又計劃到澳洲,有時與朋友同行,有時夫妻倆輕鬆走,如果到了這年齡還能有這錢這閒這健康這般捨得,人生無憾!我周遭好朋友們,請你們一定要健康活下去啊!
風趣又健談的這群大姐退休遊山玩水中。










啊~啊~差點忘記你了
這個小朋友最棒了,豔陽天、風雨日都阻擋不了他想助人的心情,永遠帶著微笑,不管在馬路上、騎樓邊,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他永遠堅持自己的崗位完成自己任務呢!

人小志氣高!

0 意見: